2023年年终总结和2024年的计划 | 人生杠杆 No.22

年度复盘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22 期。

上周有些新朋友订阅,欢迎各位!

人力、金融、内容、软件乃至创业都是可以产生超线性回报的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这些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人生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2023年是我开始写电子报的第一年,尽管我已经是一个二十多年的老网民了。

人在年轻时候,总会觉得自己时间很多,有更多更好的事情等待着自己去探索,至于那些短期内看不到效果、长期结果也存疑的事情,总是会被放到“有空再做”的清单里面。

有空再做一般就等于一直不做。但人生总会有些时候,你会总结,复盘,并迭代。

写作,目前来看,是一件我从未尝试、但是可能严重低估的事情。

从2022年开始,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打开多邻国学习外语。

整个2023年,我也一直在持续。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了463天。

用坚持似乎并不是那么准确,因为持续做下来并没有那么难(除了偶尔一两次晚上十一点五十分,收到多邻国的短信才赶紧拿出手机打卡)。

这件事情让我对习惯养成这件事情有一个根本性的看法变化。

原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工具,我是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的。

反人性的事情也可以培养成习惯,只要你有正确的方法。

而2023年,我开始写作电子报,目前来看,一周两次的输出频率,并没有对我造成很大的输出瓶颈。

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过去十多年的职场,积累了足够多的素材和内容;另一方面,目前的工作也给了我足够的自由度和时间让我可以自由的支配。

更重要的是,我对写作输出这件事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并发现了它与我兴趣、目标的强相关性。

持续有正反馈,才是养成习惯的核心。这一点上,多邻国和写Newsletter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截止到目前,我一共写了21期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金融、内容展开,未来我应该会谈谈职场和软件创业。

下面是2023年至今本电子报的内容汇总。

关于二级市场交易

关于内容写作与利用内容等

  • 关于写作选题,在第3期

  • 关于经典故事的情感曲线,在第8期

  • 关于如何阅读,在第4期

  • 关于对微信私域的看法,在第10期

  • 关于Paul Graham的写作和作品,在第6期第4期

  • 关于年龄与成功的关系,在第14期

  • 关于风险投资人如何利用内容,在第6期

关于书单

  • Peter Thiel的18本推荐书单,在第5期

  • 《金钱心理学》作者的23本改变他思想的书单,在第14期

关于杠杆

先写二级市场交易,是因为这部分内容是目前市场上最庞杂、最稀缺、最多误解的,也是对普通人来说,最有用的杠杆之一。

毕竟,如果你掌握了一套适合你自己的交易系统和方法,那么你可以一直用到退休,甚至到退休以后。

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他只需要使用他的脑袋和手指,就可以完成交易。查理芒格和巴菲特一直到九十多岁,仍然战斗在投资第一线。

而且,交易也不是非要投入全部时间的杠杆,你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节奏和周期。

投资也是通往财务自由路上必须掌握的杠杆,因为没有什么比拥有财富却不知道如何利用更加悲剧的场景了。投资实际上也是摧毁财富最快的方法之一。

回顾2023年的邮件,我发现大家对于书单、对于反直觉常识比较感兴趣,我也会适度增加此类内容。另外,我也会增加工具使用等实用性内容的比重。

毕竟,没人会一直有兴趣听一个人老是瞎BB认知,却从不提供啥实际有用、可供行动参考的内容。

2024年,金融部分会增加算法交易和贷款、融资甚至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内容,这些也算是我的老本行了。

除了交易,正如第二期所说,我分享的主要是我目前感兴趣的内容,比如

  • 如何做内容,做出更好的内容。

  • 如何打造一个软件产品

  • 如何管理一个创业公司

  • 如何管理软件团队

  • 如何管理创业公司

考虑到很多读者可能还在上大学,我可能也会分享一下行业和职场的经验,比如

  • 如何进四大以及四大生存指南(我离职老东家时候的职位是高级经理)

  • 如何进入银行业、如何选择银行内部的岗位(一个我打交道的行业)

  • 如何进入软件行业,如何选择软件行业的不同类型岗位等(曾担任某国内头部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

如果各位对哪些话题感兴趣,或者有哪些问题,也欢迎发邮件给我,我会考虑提高一部分内容的写作优先级。

目前每周两篇,周一关注金融、周五关注内容、软件以及其他我感兴趣的东西的形式也会持续下去。希望大家喜欢。

今天是农历的2023年除夕,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