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 Posts
  • 爱因斯坦的错误以及《金钱心理学》作者认为改变了他思想的23本书 | No.14

爱因斯坦的错误以及《金钱心理学》作者认为改变了他思想的23本书 | No.14

周末的阅读与思考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4 期。

上周有些新朋友订阅,欢迎各位!

人力、金融、内容、软件乃至创业都是可以产生超线性回报的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这些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人生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本周读书

周六我们来谈读书。

这是一个关注人生杠杆的邮件组。杠杆是工具,工具是我们达成目标的手段。

在讨论工具之前,我们可能先要讨论下目标。

绝大多数人的目标都是某种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包括我自己)。

成功是和影响力相关的。

粉丝数量、点赞数量、知道你名字的人数,这些都和成功有直接的关系。

本期要谈的《巴拉巴西成功定律》这本书就是研究如何成功的。

尽管有着一个成功学畅销书的标题(且有可能因为这个名字导致这本书被耽误),这本书实际上是一本知识科普书籍。

作者巴拉巴西因为对复杂网络的研究,开创了《无标度网络》这个新的研究方向。

他基于复杂网络系统研究得出了一系列横跨社会学、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成果。

他还在《科学》和《自然》上发表过30多篇论文,被引用总次数接近10万次,是美国物理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和匈牙利科学院院士。

他这本书希望解释的是一个人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什么是成功,以及如何成功。

作者首先定义了这本书中要研究的成功为何物。

成功是我们从所属的社群中争取来的回报。

举例来说,收入、合作者的认可、品牌的能见度、唱片和演唱会的销量、论文引用数量、书籍销量等等,这些都是成功的外在标准和衡量。

成功是基于外界评价而非内省,都是基于集体评价而非某一个个体。

作者限定成功的范围,是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对它进行客观的测量和分析。

而且,这可能也是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对于成功的理解。

作者在这本书中,以科学的方法讨论了成功背后的科学真相,并总结出了几条成功的规律,对我最有启发的是第一条和第五条。

第一成功定律:能力表现是成功的关键。当能力表现无法被(客观)衡量的时候,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学生优秀,是因为他们本来就优秀,学校并没有使你优秀。因此,要想在那些评价很客观的领域获得成功,能力表现是最关键的。

但对于能力表现很难衡量的领域,比如艺术,则并非如此。

而当两个能力相似、难以区分的艺术家同时出道时,那个善于扩展社交网络的人会脱颖而出。

代表性的例子是街头涂鸦组合SAMO的故事。

组合中两个能力近似、背景差不多的艺术家后来分开了。

独行侠艺术家AI Diaz 26岁死于毒品过量,另一个艺术家Jean-Michel Basquiat则善于拓展自己的艺术圈人脉,一路顺风顺水,还以破纪录的1.15亿美元卖出了一个骷髅画作。

这个法则也和中国的艺术圈潜规则类似。

如果你有一个学美术的朋友,你会知道,在美术圈中,你认识什么人会比你的能力更容易让你获得业界的认可。

所以同学们,如果你所在的专业很难衡量成果,混圈子才是你应该干的事。

第五条成功定律可能更让人感兴趣。

它说的是,成功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和年龄,只要你在一个好想法上坚持不懈。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是的,爱因斯坦也说过,如果一个人在30岁之前没有做出重要的科学贡献,那么他永远也不会做出。

是的,统计发现成功的研究通常在科学家进入科研领域的前20年出现。而科学家被引用最多的论文发表于第25年的概率只有5%。

无数证据都表明,年轻才是做出最好成绩的时候。

但作者发现,爱因斯坦是错的,决定成功的并不是年龄,而是产量。

做出成绩就像抽彩票。无论年纪大小,每年中奖的概率是相对固定的。

当我们把所有科研人员的论文按顺序而不是年龄做排列时,会发现,他们并不是在爆发式的科研产出过程中最有创造力,而是因为尝试的次数足够多。

年轻时一无所有,所以产量高。年龄大了,产量减少,所以自然中奖概率就减少。

如果我们留心,生活中大器晚成的例子依然有很多。

任正非43岁才创立华为。

阿兰里克曼46岁出演第一部电影。

烹饪节目主持人朱莉亚查尔德50岁才第一次主持电视节目。

雷克洛克53岁开发麦当劳的特许加盟模式。

我最喜欢的一部吉卜力工作室电影《千与千寻》,是宫崎骏在60岁高龄打造的。

我在70岁之前的画都不值一提。73岁时,我稍微了解了自然的真正构造。当我80岁时会有更多的心得;到90岁时,我应该能领悟事物的奥秘;100岁时我将达到达奇妙的境界;而到我110岁时,我做的一切,无论是一个点还是一条线,都将是鲜活的。

葛饰北斋

葛饰北斋最广为人知的作品,创作于生命的最后20年,包括《神奈川冲浪里》。

所以,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年龄,而在于持续

大器晚成和出名要趁早这两个结论都是成立的。

以上就是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

需要说明的是,作者研究的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成功,也可以来自于内心。

通过艰苦努力实现自己一个重要的人生目标,从而获得完全是自我的满足。

我们也可以拒绝追逐世俗意义的成功,转而追求自我人生目标的达成。

这对于大多数人,更加具有可行性。

毕竟,我们过得是自己的人生,我们也完全有权利选择如何过自己的这一生。

《金钱心理学》作者推荐的改变他思想的23本书

下面推荐一些不那么知名的书,但Mogan Housel认为它们改变了他的思想。

恐惧的科学The Science of Fear是第一本让我认识到我们对风险的解读有多差的书。

《大变革The Big Change》讲述了 1900 年至 1950 年间美国生活的变化,这让我对经济增长过程中社会和文化的内容产生了兴趣。

《追求简单生活The Quest of the Simple Life》1907年写的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对个人理财和人生目标的看法。

《著名的金融惨败Famous Financial Fiascos》,很少有人听过的最好的投资历史书籍之一。

《大萧条:一本日记The Great Depression: A Diary》是我读过的最好的经济学书,作者写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没人想读你的狗屎Nobody Wants to Read Your Shit》对我的写作方式影响最大。(一本在我收藏夹很久但一直没来得及看的书)

《族长The Patriarch》,约瑟夫·肯尼迪的传记,展现了美国历史上最迷人的人物之一,尽管他的儿子从未成为总统。

《耐力Endurance》,说明当赌注很高时,人们可以走多远的一个最好的例子

《杜鲁门Truman》,第 33 任总统的传记,讲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世界上最大的问题落在一个从未想过自己会面对这些问题的人的肩膀上。

《莱特兄弟The Wright Brothers》,有史以来最好的商业和创新故事之一。

节俭的主妇The Frugal Housewife》,写于1833年的这本书告诉我们并不太久远前的原始的日常生活。

《关于资本主义他们不会告诉你的 23 件事23 Things They Don’t Tell You About Capitalism》,会让一半读者感到愤怒,但另一半读者会更好地认识到,没有一个经济组织体系是完美的。

《枪炮最后的曙光Guns at Last Light》,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二战书籍,它通过人类故事而不是平淡的统计数据来解释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告诉我,即使周围的事情看起来很糟糕,你也可以成为一个长期的乐观主义者。(又是一本在我收藏夹很久但一直没来得及看的书)

《生活的30堂课30 Lessons for Living》是一本由见识过一切的老人提出的人生建议的集合。

《这会让你更聪明This Will Make You Smarter》是一系列杰出人士的短文,名副其实。

《博伊德Boyd》是一个关于暴力学习、专注和官僚主义的精彩故事。

《丰盛的诞生The Birth of Plenty》是对经济如何以及为何增长的最好解释。

《精神病患者的智慧The Wisdom of Psychopaths》告诉我们,当你对情感话题不带感情的时候,你有多大的优势。

《当呼吸化为空气When Breath Becomes Air》会让你重新审视生命中什么是重要的,让你感激活着的每一天。

《投资:最后的自由艺术Investing: The Last Liberal Art》是最被低估的投资书籍。

《我们为什么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Why Don’t We Learn From History?》揭示了为什么人们在做同样的事情的时候总是把事情搞砸。

《如何用统计说谎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会让你一笑而过,同时对几乎所有事情都产生怀疑。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