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 Posts
  • 做内容和做交易的共同点、止损了之后应该买啥(投资中反直觉常识系列3)| 人生杠杆 No.19

做内容和做交易的共同点、止损了之后应该买啥(投资中反直觉常识系列3)| 人生杠杆 No.19

交易作为杠杆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9 期。

到目前,已经有57位朋友订阅了,这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这个号说实在的,并不是为了读者而写,而是为了我自己而写。

因为我写的都是我感兴趣的内容,且并未去猜测各位读者的兴趣,也没有去迎合目前的热点和潮流。

目前我写的内容和思考,都只是对之前我程序员、咨询和创业职业过程中很多经历经验的回顾和整理。

它对我个人的帮助远远大于对各位读者。

因为复盘之前的职业经历,无论是程序员的经历,还是在咨询公司做到中层,还是在创业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我都没有定期的总结和复盘,这样造成很多的经验和感受都只是停留在表面。

真正要说明自己观点的时候,才发现,表述经常不够清晰和明确,很多事情只是想到了第一层。

这也给不了解我的人造成了很大的认知差距。

所以,写作是我提升思考的一个工具,也是我减少自己与合作的人信息差的一个方法。

而写作是反人性的,要坚持每周交付,需要的付出超过了我最初的设想,尤其是当你还有创业和家庭的事情需要安排的时候。

但每次想到有订阅的朋友愿意看我的内容,这也给了我坚持的动力。

我并没有对这个newsletter的运营做太多的工作。但目前看,刚开始一两个月能够有这样的反馈,已经足够。

感谢大家的支持。

周一我们继续谈交易。

我之前一直跟朋友强调要注意止损

上周有个朋友提出了一个问题,可能每个初学者都会有疑问。

如果市场不好,持续下跌的时候,我止损了,那后面我该怎么办?

总不能空仓吧?

手上总要拿着点什么吧?

我开始交易时也会有类似的疑惑。

但当我开始做交易软件进入交易圈之后,发现这是个小白才有的问题。

问这个问题的浅层次原因,是因为新手对于成熟交易者实际交易过程中的操作情况不了解。

但不了解其实并不是阻碍行动的原因,因为我们经常会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做非常多的决策。

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新手担心会错过上涨。

他们觉得自己如果在下跌过程中不持有什么品种,那么一旦市场从底部上涨,自己就会错过最初的涨幅。

那种“市场深V”新闻头条和自己持仓翻红两者共振所带来的满足感是让人难以拒绝的。

但如果加入职业交易者的圈子,就会发现,空仓是职业交易者很常见的一种状态。

大家谈论它就好像买入一样自然。

新手和职业交易者一个最大的区别是,当新手手上没有持仓的时候,新手就没有理由打开股票软件了,因为他打开软件的主要目的就是看自己的股票今天是涨了还是跌了。

但对于职业交易者来说,即使是空仓,他也会定期在收盘后复盘、早上开市前准时打开软件,执行自己既定的计划,不断完善自己的交易系统

换句话说,新手交易是为了立刻能赚钱,而职业交易者则是为了执行系统,最终可能赚到钱。

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很少人认知到,股票投资赚钱和做爆款内容可能在底层逻辑上有一定的共性。

如果你每次创作内容,都是为了追求爆款。

那么做了几次内容之后,都没有爆,那么你继续做的动力就会不足,最后放弃。

交易也是一样。

如果你每次交易都是希望这次要赚个大的,但如果连续三四次交易,都没有赚到钱,有的交易甚至亏损,那么你很快将会对股票这个游戏失去兴趣。

爆款就是和算法博弈,投资就是和市场博弈。两者都是概率的游戏。

我们无法控制结果,因为这两者都有概率的因素,而只能控制过程。因为这是我们可以改变的。

成功的人,都是关注于过程的人。

关注过程,就要忘记结果,而专注于每一次的动作。

这一次的动作,从市场判断、到选股、到买卖点的选择,以及交易计划的执行,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

记下来,复盘,优化,然后下一个执行。

就像制作内容,从计划、到选题、标题、故事结构、编写、校对、发布再复盘一样。

制作内容有SOP,交易也一样有SOP。

就和内容有极少数头部和无数腰部一样,投资也有极少数大师和无数中小职业投资者。

结果有偶然性的因素,而大师和大V需要时与势的配合。

这里面有时代的因素,因此不可复制。

但做好过程,可以提高下限。

回到是否空仓的问题。

有位将军说过,撤退是完全合理的军事战术。

和军事一样,空仓也是一种战术。

当局势不利、看不清楚方向的时候,守好防线、坚守不出是最好的战术。

交易时,不持有任何股票是在市场状况不好或者看不清楚方向时的最佳策略。

一旦离场,你的本金就100%安全。(当然,你还可以通过在收盘前做逆回购获得每天的隔夜收益,所以并不是完全无收益)。

现代金融市场是高度相关的,尤其是在A股。

游戏新政出台跟电商有什么关系?互联网概念股下跌和其他中概股有什么关系?

但一个新闻带崩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带崩整个市场的情况屡见不鲜。

同一个行业内部的股票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个股与大盘之间的涨跌相关性是远大于理性认知。

因此,在弱市中交易,亏钱的几率会远高于强势的市场状况。

如果你不懂量价,不懂技术分析,你就无法判断当前市场的状况。

价值投资看的指标都是滞后指标,比如市盈率PE,领先指标都是技术指标。

如果我们不能掌握整体市场温度,而选择在错误的市场状况下入场,做错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永远记得巴菲特老爷子的忠告,在市场上交易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保护好你的本金。

能够保护好你的本金,你已经超越了市场上绝大多数人。

永远不要在风浪大的时候出海。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

请注意:本文所有内容都非投资建议,我说的可能都是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