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世界的漫画《龙珠》是怎么炼成的

鸟山明创作的9条经验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杠杆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 期。

内容是人类的底层刚需,内容同时也是这个时代普通人可以借用的最大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内容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本期的主题是鸟山明。

《龙珠》是鸟山明影响力最大的漫画。

1984年推出以来,全世界正版销量达到4.2亿本。

畅销的故事也给作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一直到2023年,鸟山明仍然是日本收入第二高的漫画家,年收入达到14.8亿日元,仅次于《海贼王》作者尾田荣一郎。

四十年来龙珠及其周边给作者带来超过5000亿日元(约243亿人民币)的收入。

这都是他应得的!

《阿拉蕾》和《龙珠》也是我年轻时代最喜欢的漫画之一。

前者是关于搞怪又有点害羞自恋的天才博士,与自己创造的机器人女孩,在企鹅村发生的搞笑日常。

后者是一个热爱功夫的男孩,披襟斩棘,最终成为宇宙间最厉害的人物(没有之一)的故事。

那么鸟山明是如何创造出《龙珠》并因此而被誉为漫画之神的?

下面是我从杂志、访谈、采访以及龙珠漫画的读者问答中,总结的9条鸟山明创作的经验和做法。

1.做自己喜欢的事,持续的做。

上小学之前,我就喜欢画画,尽管我是个小孩子。我特别喜欢动物和交通工具,我经常画这类东西。然后有一天,我看了迪士尼动画电影_《一百零一只斑点狗》_。真是太神奇了。我几乎从座位上飞了起来。年轻的鸟山心里想:“如果我也能画得那么好就好了~”,于是更加深入地画画了。

 

《这就是我成为漫画家的方式》

上小学后,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孩子气。每天他都调皮地玩到天黑,然后回到家就除了画画什么也不做。

尽管我在小学时就非常沉迷于漫画,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一旦进入初中,我就不再那么看漫画了。我想这可能是因为我沉迷于电影和电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画画,我的课本和笔记本上都写满了涂鸦。

由于我喜欢画画,所以我进入了一所设计型高中。我一如既往地喜欢画画,但我更喜欢享受乐趣。

我几乎从不看漫画,但我时常会画它们。

《这就是我成为漫画家的方式》

在画《龙珠》和《阿拉蕾》的时间,每隔一天,他就工作到通宵达旦。

我想你们所有人都可以想象,但每周的连续剧是相当艰巨的工作。从《阿拉蕾》到现在的《龙珠》,我已经连续 13 年每周制作一部连续剧,所以很自然地,这对我的身体和精神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鸟山明

如果一件事你乐在其中,你会很轻松的完成它。如果你不乐在其中,那么你就不会喜欢,那么你很难坚持。和人性对抗总是很难的。

我有一个习惯,如果我想要什么,我会一直画它,直到得到它或失去兴趣。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想要一匹马,所以我每天只画马。当然,我放弃了马,接下来我继续画猴子。之后我画了自行车;就这样,我继续画啊画。正因为如此,尽管我是个顽皮的孩子,但至少我学会了画画。即使现在画画已经成为我的工作,这个习惯仍然延续着。

鸟山明

2.热爱不等于擅长,你需要持续外界反馈,持续迭代。

不要玻璃心,也不要因为别人对自己作品的挑剔和批评而觉得是被PUA。

在没有任何计划的情况下辞职后,我遇到了一个问题。即使我想玩得开心,我也没有钱。但有一天,我在一家咖啡馆里的一本漫画书中发现了一篇关于漫画比赛的文章!无论如何,我想要这笔奖金。所以我开始画我的第一个正式的漫画。我满怀信心地把它送了进去,结果它完全被排除在获胜者的圈子之外。噗,没有奖金。这让我很震惊,但也让我很恼火。我一气之下,立刻又画了一张漫画寄了过去,结果这张也被拒绝了。但随后电话响了,是天使打来的。“你的状态还很粗糙,但你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所以继续画图并将其发送出去。”

于是我就不断地努力送他们进来,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出道了!

鸟山明

在他没有成功出版作品之前,他的编辑鸟嶋和彦对他的鼓励方式就是:“这不好;这不好;” 、”一点也不有趣”、“你为什么不画一些更有趣的东西呢?”

他不喜欢失败,所以整整一年时间,他和编辑重复这样一个循环:编辑告诉他这没什么意思,稿子被打回,然后他重画,然后再给编辑。

当他的第一部漫画被接受前,他有1000页漫画被出版社拒绝(另一次采访说是500页,但我想,他并不关心实际数字是多少)。

他承认正是因为他画了这么多,所以这一年他技术“突飞猛进”。

3.当你开始的时候,不必在乎别人的评价、也不要在乎起步姿势是否完美。

他开始画漫画时,并没有选择最适合的周刊,也没有考虑自己的内容适合哪种读者。他只是马上开始画。投稿给集英社杂志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个杂志每个月都收稿。

而当他开始画的时候,人们都很不看好。他觉得自己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了,失败也无所谓。所以他开始的时候,甚至都没有选择一个笔名,而是直接用的真名(当然,这一点他之后很后悔)。

开始画《龙珠》的时候,他只是想,他以西游记为主题,加入一点功夫。如果不受欢迎,十周就结束。

4.跨界学习,不要从竞争对手那里找灵感。

他从未研究过漫画,但是作为设计师研究过基本的图片。

当他画战斗场景时,从其他漫画中找线索是他最讨厌的,他认为电影是最有用的。

他会从经典的电影中寻找灵感。他看了几十遍成龙的《醉拳》,以及李小龙的《龙争虎斗》。

我喜欢电影。当我还是个小伙子的时候,我看电影的速度大约是每周四次。甚至当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我就经常带着盒饭,骑着自行车去名古屋的剧院,在那里我沉浸一整天。我以这种方式观看的许多电影都在我的漫画工作中得以延续。当我想出一个故事或一个序列时,它会以电影图像的形式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这让我可以动笔。啊,确实不错。

鸟山明

5.获得来自身边人的支持。

阿拉蕾的服装创意主要来自于他同是漫画家的妻子,毕竟,他很少和女孩子说过话,而他又希望每次阿拉蕾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换衣服。

我碰巧画了一个疯狂科学家的故事,他(编辑鸟嶋和彦)告诉我,为什么不让那个女孩——他建造的机器人——成为主角呢?这就是《阿拉蕾》的开始。

鸟山明

画一部功夫动画,也来自于编辑鸟嶋和彦的建议,因为他知道鸟山明喜欢成龙,那么为什么不画一部鸟山明风格的功夫故事呢?

6.尊重规律,从模仿开始,先小成本测试。

他直接借用了西游记的故事结构,创作《龙珠》,故事情节、人物编排都以西游记为蓝本。

他根据西游记的故事情节,安排了配角人物。布尔玛是唐三藏,乌龙是猪八戒,饮茶是沙悟净。

在画《龙珠》系列之前,7 月他先画了《龙童》,11月又画了《龙童》续集《东坡历险记》,得到了读者难以置信的强烈反响。

以经典故事为基础的好处就是,创作容易了很多,要做的就是“安排事情”。

7.如有可能擦点边

阿拉蕾里面有很多性相关的搞笑片段。

近视实际上没有什么好处。当你去游泳池或海滩游泳时,你看不到任何穿着泳衣的女孩!常常我会想:“哦!”,赶紧戴上眼镜,结果是个老太太,我又赶紧把眼镜摘下来。甚至有一次,我去的温泉是男女混浴,但我只能忍住泪水,因为我只能看到一片模糊。愚蠢的近视眼!大家请爱护自己的眼睛。

鸟山明

《龙珠》故事的标签是“科幻冒险喜剧+爱情喜剧+性感”。

龟仙人的引入,为《龙珠》的早期起飞增加了不少粉丝。

你在故事里放了这么多H,这不雅吗?

by 某读者

是的!

by 鸟山明

鸟山老师,你好吗?我每周都会购买 Jump 并阅读《龙珠》。我特别喜欢龟仙人。 ……(省略)……今后也请龟仙人在《龙珠》中出演吧。再见。

by 藤原泰辅

鸟山明:哦,龟千人桑,看来你有粉丝了。

龟仙人:我当然有。毕竟没有武术家能比我做得更好。但是藤原泰辅……!多好的人啊?!和女孩们在一起我会更开心!全国各地的姑娘们,给我发你们的粉丝信吧!

《读者来信》

8.既要与读者共情,又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最开始他给孙悟空设定的是个猴子,后来改为了一个普通的男孩。同时,他给孙悟空设计了一个尾巴,这样他躲在石头后面的时候,尾巴也能够让人一眼就知道是他。

在开始画了几周之后,他给孙悟空一句最能代表他的话,“我想变强”,并在所有地方重复。

9.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保持简单。

《龙珠》里面的风景画得比较稀疏,是因为他觉得画城市太麻烦了。

孙悟空变成超级赛亚人之后头发就变白了,是因为把头发全部黑化太麻烦(要涂很多黑色)。

在《阿拉蕾》中,画面的背景经常只用树做些圆形的山,因为“那是最简单的”。

他给里面的动画人物起名都是使用菜名。因为如果人物多了,起名是个大问题。所以用素材主题起名字会很容易。

为什么会有七颗龙珠、为什么孙悟空是第四颗龙珠?这些都没有特别原因。

让作者自己觉得有趣,这件事情才会乐在其中,创作才能够持续。

他的编辑告诉他“少年漫画一定要简单易懂!”。

这句话多年后,在他心中都是“根深蒂固"。

这就是本期内容。RIP,鸟山明老师。

终于,这是最终卷了!我故意把结局做得低调,好像故事还会继续;你觉得怎么样?感谢大家一直读到42卷的最后,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的陪伴。我还要向那些给我寄来粉丝信和礼物的人表示感谢。很抱歉我根本无法回复。但是“谢谢你!!”我从心底里。再见。

鸟山明

鸟山明穿着带衬垫的和服夹克,坐在被炉前画故事。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本邮件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