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 Posts
  • 当代普通人可以利用的最大杠杆以及创业中的9010法则 | 人生杠杆 No.20

当代普通人可以利用的最大杠杆以及创业中的9010法则 | 人生杠杆 No.20

写作到目前为止给我最大的启发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20 期。

上周有些新朋友订阅,欢迎各位!

人力、金融、内容、软件乃至创业都是可以产生超线性回报的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这些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人生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周一的邮件中,我们谈的都是金融相关的内容,周五我们换个口味来谈谈其他方面的杠杆。

本周看到了一句极好反映杠杆本质的英文。

achieve more with less。

(太精辟了。我还没有找到中文类似的表达,希望以后我能写一个。)

是的,我们之所以寻找杠杆,就是因为我们不希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果耕耘和收获是一比一的,那么普通人将永远比不过那些拥有资源、权力、资本甚至智力的人。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是农牧时代的谏言,而在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甚至AI时代是存在捷径的。

我们使用杠杆的目的,就是希望用最少的力量/时间/金钱/投入来获得最大的回报。

我们希望杠杆的作用,是能够让投入和产出极度的不对称

这件事情做得到么?

我越来越坚信,这件事情是可以做到的。

因为,在工业时代,我们发现那些坐拥火车线路的人、雇佣工人的人创造了惊天财富。

在全球化时代,金融资本和跨国公司获得了最大收益。

而在移动时代与AI时代,总是有少数人和公司,获得了他们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成绩。

是他们智力、资本、人脉或者其他什么超出常人么?

和小杨哥、李佳琦、Mr.Beast、Taylor Swift相比,没有比他/她们更专业、更优秀、更聪明、更有资本的人么?

除了极少数天才,绝大多数人是在正确的赛道坚定的选择了正确的行为,并赢得了概率的青睐。

有人归结为运气或者趋势,但我更相信它来自于杠杆。

如果我们以杠杆的角度来思考周围以及世界上的很多普通人和公司的成就,就会发现其实杠杆及其起作用的案例是无所不在的。

在任何一个时刻,我们都拥有一万件可以做的事情,但做什么、如何做都会对结果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

而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建立正确的思维和认知。

没有认知,就不会有行动。没有行动,就不会有结果。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有多少时候,我们是以准备来代替行动,以正在准备做来欺骗自己是在行动。

焦虑都是来自于不行动,一旦行动,焦虑就去掉了一半。

而只要行动,或早或晚,都会走上正确的道路。

这是我写这个news letter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心得。

那么,如果你决定行动,又该从何开始呢?

我的思考是,一方面,尽可能多的去做那些有百利而几乎无一害的杠杆,另一方面,要避开那些可能带来危险、需要极高的技巧的杠杆。

那么什么是普通人在当代可以利用的最大杠杆?

对有的人来说,是视频。而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是写作。

因为,写作比做视频或者做直播要求更低。

在即刻,我慨叹过一件事,就是写作可能是一个有百利无一害的杠杆。

说到它的好处,实在太多,简单列举一下:

1.可以积累生活中的思考

2.可以强迫自己以一种有逻辑的方式表达思想

3.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并最终体现在日常一切沟通中

4.可以提升思考的深度,更好的觉察自己

5.可以让在职、学习和工作时候的所有文字沟通场景变得简单

6.可以给自己留下珍贵的记忆,未来甚至可以喂给AI,从而打造一个永恒的自己

7.可以吸引和自己观点同频的人,拓展行业人脉

8.可以发出独特的声音,积累自己的行业声誉

10.作品可以发表,变成书、短剧、播客、电视剧、游戏、IP

......

写作可以让余秀华成为诗人,写作甚至还能让一个面试进入不了投行的人开设自己的VC

我发现,成功的创始人和企业家与持续的沟通表达(尤其是公开的表达)往往有着惊人的相关性。

比如美团王兴、比如张一鸣微博、比如罗永浩、比如新东方俞明洪、比如马斯克、比如Paul Gramham、比如A16Z。(如果你需要王兴的饭否文章PDF合集,可以发邮件给我获取)

可以说,内容平台让现代的普通人,有了比以往更大的机会来产生内容。

我一直有个观点,内容是一,而一可以生万物。

在未来流量焦虑、算法主导的世界里面,内容的重要性将变得无与伦比的重要。

谁掌握了内容的杠杆,谁就掌握了流量密码,这相当于核武器。

在短视频时代,虽然图像的内容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是剧本和从写作中获得的对人性的底层把握,才是最核心的。

历史上,无数的小说仅仅通过平淡无奇的文字,就能够从开头开始就牢牢地抓住读者。

无数的好莱坞经典大片,其源头都是小说,是文字。

是文字故事,让众多的视频有了骨架和灵魂,并被观众一遍又一遍的消费。

所以,如果你希望一条人生的捷径,快点开始你的内容创作吧!

那么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什么是从零到一的杠杆呢?

我暂时还没有答案,但我找到了一个思路。

Gmail的创始人Paul Buchheit曾经说过他的90/10方案

简单来说,他认为创业的时候要寻找90/10方案。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你要寻找能够只花10%的工作量/时间/投入就能够做出90%的你希望做出来的东西的方案。

尽你一切的努力来寻找那个解决方案。

一定会有那个方案,作为创始人,这是对你的要求。

淘宝网最开始,就是用一个开源论坛搭建的。

Zappos最开始,就是一个blog。

即刻最开始,只是一个CSS订阅器。

小红书最开始,只是一组PDF,叫做《小红书出境购物手册》。

如果你想不到这一点,或者这个项目实际上做不到,那么可能要么是这个项目本身不太行,又或者是你不太行。

如果我早几年理解这一点,我会给投资人节约500万人民币。

而这个90/10方案,就是杠杆。

希望上面的内容可以帮到你。

需要王兴饭否合集的朋友可以发邮件给我。每邮必复。谢谢。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如果你觉得内容对你有所帮助,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