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 Posts
  • 什么是打造个人差异化产品的最好方式以及本邮件组的主题 | 人生杠杆.No 18

什么是打造个人差异化产品的最好方式以及本邮件组的主题 | 人生杠杆.No 18

周五杠杆自由谈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8 期。

上周有些新朋友订阅,欢迎各位!

人力、金融、内容、软件乃至创业都是可以产生超线性回报的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这些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人生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大家好。今天又到了人生杠杆的自由讨论时间。

这一周,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定义杠杆。

这个问题来自于Ted Gioia的我最爱的12个问题的启发。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介绍了他作为音乐家,最感兴趣的12个问题,并以此作为驱动力,展开他的写作、研究、思考和行动。

他思考诸如“音乐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如何解读一些伟大的作品是由有缺陷的艺术家创造出来的”这类没有标准答案、但又十分重要的问题。

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可以驱动他的思考不断深入,这是一种认知探索的过程。

这篇文章对我的启发在于,我也有类似的问题需要解答。

正如我在开头介绍的,我开启这个邮件组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能够找出那些普通人、平凡人做出不平凡事情的密码,在我这里,我把它定义为人生杠杆

虽然我在第12期中,讨论过我认为的杠杆的定义以及在ChatGPT帮助下回答的12个人生杠杆,但应该说这个定义是非常粗浅的。

但Ted对于他最爱的12个问题的利用方式给了我启发。

重要的可能并不是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而是在于这些问题会驱动我去思考、去阅读和去实践。

正是对这个问题的兴趣,驱动了我寻找的过程。

生命本没有意义,是我们追求意义的过程,创造了意义。

这个过程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我觉得来自James Clear。

他是《Atomic Habits》的作者。

看过这本书的读者,会发现,习惯这个词语,早就存在于词典当中。

但只有James Clear,通过这本书把习惯这件事讲透了。

这本书的主要思考和内容,来自于作者自2012年11月开始写的博客。

当他开始就这个题目写作的两年过程中,他每周都会就这个话题撰写两篇文章。

他写作的内容,包括了如何建立新习惯、如何判断一个习惯是好习惯还是习惯,到如何打造好习惯、如何纠正对习惯的错误认知等等。

尽管写作的过程中,他一度认为自己是一个冒牌的“习惯专家”,但两年关于习惯这个话题的写作、深度思考和日常的应用,让他对习惯这个主题的认知远超所有其他人。

在2015年,他终于出版了《原子习惯》这本书,并从此奠定了自己人生和职业的核心。

这是一个典型的build in public的案例。

这也是一个问题驱动的案例。当我们对一个日常中人们所熟知的概念进行足够长时间的思考和输出之后,你可能就会建立一套完全基于自己的概念逻辑(在James哪里就是“原子习惯”),并自然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品。

说独一无二,是因为这个产品是与你自己高度相关的。

它是你的兴趣聚焦所在,它反映了你的品味、你的说话方式、你的沟通方式。

它也反映了你的经历、你的阅读、你的日常、你的圈子和你的优势。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树叶,也不会存在两个在上面的维度一模一样的人,哪怕你可以克隆一个AI机器人。

凯文凯利说,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更好,就是卷,就是大家在一个标准上竞争,这种竞争是零和竞争,也是拒绝思考、思维层次较低的结果。

不同,就是创造新品类,创造新需求。

在C端,永远存在不同的机会。

回到本邮件的主题,《人生杠杆》这里,我将聚焦于讨论下面这些问题:

  • 1.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哪些类型的杠杆?

  • 2.如何区别杠杆的好坏?

  • 3.如何避免坏的杠杆?

  • 4.如何利用好的杠杆?

  • 5.杠杆与杠杆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 6.杠杆有什么特殊的属性?是否存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杠杆?

  • 7.在人生中不同的阶段,是否存在利用杠杆的最佳实践?(不然如何解释有些人在大学期间就能表现的突出于众人?)

  • 8.不同的杠杆,要利用的前提是什么?

  • 9.有哪些成功利用杠杆的故事?哪些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哪些是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的?

  • 10.如果杠杆有很多,我们该如何做出选择?标准应该如何?

  • 11.如果有些重要杠杆我们无法利用,我们该如何做出改变?

  • 12.如何区别杠杆和其他类似的概念?

  • ……

这样的问题可能还有很多,目前,我的思考还处于一个发散的过程,但我相信,一段时间之后,它会收敛成集合非常核心的问题,希望后面你能跟我一起探索。

你是否也对什么东西充满热情?你是否对什么东西也能够不断探索和研究?你能否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它?

如果有,我鼓励你也像我一样,开始探索。

重要的不是寻找最好的方案,而是马上开始行动。

如果你有什么想说的,也可以发邮件给我。谢谢。

这就是本周的内容。

PS,推荐一下《原子习惯》这本书。我买的是台版。因为我发现在翻译质量上,台湾的出版社做的非常的不错。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台湾的中文教育十分的出色。油管上的这个视频兩岸歷史教育大不同?台大生評價大陸大學入學考,或可以做一个佐证。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