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事通讯写作系统

建立系统,而不是目标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以内容为杠杆,撬动一切商业。这是一个研究海外创作者如何做内容和增长的时事通讯,服务所有出海的创作者、开发者和创业者。每周二下午定期发布。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经过九个月的写作,我不得不建立起一个基础的写作系统。不能说它很完美,因为我感觉写的过程还是面临重重困难,但我相信它是未来一切迭代的基础。

海明威说,一切初稿都是 shit。(大概这意思)

我觉得,一切系统最开始也差不多。但不管如何,现在我把它记下来,可以供参考。

1. 写作系统的信息输入

我订阅了相当多的英文 newsletter。其中,大部分是和写作相关,也有很多涉及到 newsletter、商业、创业、软件和金融等领域。

你可以发现我的兴趣之广泛,基本上这是一个横跨很多行业的阅读兴趣。

我至少订阅了一百个以上的各种 newsletter。

这些 newsletter 给我提供了相当多的素材和养料,让我可以钻进互联网无数的兔子洞,发现众多通过谷歌和 AI 可能永远无法触及的领域。

我发现众多的网站对于SEO 如此熟悉,以至于很难再像互联网初期那样,仅凭谷歌就可以找到不少小众有趣的网站。

因此,在算法日渐发达的现在,人和人之间的信息差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

我也越来越相信,所有的有价值信息,只在小圈子中流动,或者躲在了付费墙的后面。

我们需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加上强烈的好奇心,才能够找到那些信息差。

David Perell 曾说,现在的人是如此的关注“当下”,他们无时无刻的都在刷手机,获得过去 24 小时的信息,却忘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信息都在经典之中。

说到经典,我这里并不是建议大家去读四大名著。我所指的是各个专业领域里面被奉为大师级作品的经典作品。

比如上一周我提到的《Storyworthy》。

这些书对于业内人来说,可以说是人人皆知,但如果你是行外人,那么你不得不费些力气去检索。

但我在写作这个 newsletter 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不少宝贵的参考书。

我们经常研读巴菲特、纳瓦尔、Paul Gramham,那么谁是他们的思想启蒙导师? 要知道,他们的思想很少像是孙悟空从石头中凭空蹦出来。

寻找大师的启蒙者,可能是个极有价值的信息寻宝的过程。

我目前已累计了一个相当长的阅读书单。主要是以非虚构写作和文案为主。后续我会和各位读者再持续分享。

Newsletter 的现代思想的过滤加上经典专业书籍,这两个信息源的输入,足以打造一个不仅限于 newsletter 的庞大内容想法库。

2. 写作系统中写作想法的存储和记录

在正式开始写作之前,我从未有过一个自己的笔记系统。

直到我开始了 newsletter 写作之后,我才发现自己错过了什么。

作为一个知识工人,我前半段的职业生涯,几乎全部的时间都是在和软件、金融、产品和企业管理等各领域知识打交道。

尽管我也累积了无数的信息和资料,但这也许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收藏癖的偏执。

如果你仅仅收集信息,却从未以输出的方式进行消化,那么这些信息很可能就像摆在书架上从未拆封的新书,仅有观赏价值而从未发挥其实际作用。

另外,就算你消费了信息,但如果你从未通过输出把它内化,那么等到用时你才会发现你以为你懂的东西并不是很容易的转化为观点输出。

这中间差的就是一种外部信息的内化过程。

我之前的阅读与生产的比例可能是 99:1。也就是 99 %的时间都被用于了消费信息,而仅有 1%的时间用于生产信息。

未来,我希望能够把这个比例转化为 20:80。也就是,把 80%的时间用于生产信息,而仅用 20%的时间消费信息。

要达成这个转变,最重要的就是减少前端的无效信息输入,也就是减少垃圾信息源。

创造者的体验,远超过一个简单的消费者。这可能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

另外一个小小的观察是,内容创作者的最大优势就是他的笔记系统。实际上,平台会变,但是拥有一个强大的笔记系统的用户,会在任何新平台上很快的建立起自己的优势。

他所需要做的,仅仅是把自己的内容,针对新的系统,做适当的优化和调整。

内容是最轻的资产,但也是最需要花费时间积累的资产。

我目前的笔记使用的是 Obsidian 软件。

3. 写作系统中的写作过程

在写作内容商业故事的时候,我会在周一花一天的时间,浏览不同的案例,搜集足够的材料。

在找到我、觉得值得写的故事之后,我会针对这个具体的案例(也就是我要研究的创作者),检索已有的信息,搜集和记录其中我会感兴趣的点。

这个过程消耗了绝大部分时间。

很多的有价值信息藏在播客、视频这样的非文本内容中,我有时候需要反复的听多次,才能够获取足够多增量的信息。

同时,通过直接听他和其他人的对话,我可以获得第一手的对这个案例主角的判断。

如果要写一个以人为核心的故事,不对他形成一个自己的直观看法是很难写好的。

也正是在这样的写作过程中,我发现作为分析撰写者的不足。因为我只能通过已经形成的访谈和别人的采访,获得信息。

我无法参与,无法反问,更加无法追问。因此,我文章的信息质量仅限于其他人访谈和我搜集信息的质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这也是我觉得不太满意的地方之一。后面我可能会尝试更加新的做法,比如做更多的原创内容。

4. 内容的发布

一般每周二邮件发布后,我会周三在即刻上专门发一篇内容介绍。

这篇内容介绍是我针对即刻的平台习惯专门撰写的。所以,这并不是简单的内容总结。

目前,我并未花费太多的时间在发布渠道的扩展和选择上。这可能是我的写作系统中目前做的最薄弱的。

毕竟,即刻作为一个主要是国内用户为主的平台,大部分用户是没有使用邮件作为日常沟通渠道的习惯的。

从后台的数据也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国内用户其实并不是我的主要读者。即使订阅,也很少会打开定期的邮件。

反而是很多在国外的用户,是本邮件的主要读者。

未来,我可能会尝试更多不同的发布渠道。

你如果对此有什么建议,也欢迎点击回复告诉我。

本周其他内容杠杆阅读

在线写作终极指南。来自David Perell。我很喜欢 David 的写作风格。也是他所倡导的个人垄断 (Personal Monopoly) 方法的拥护者。实际上,他的这个观点和本邮件组之前提到过的与其在一个赛道做到 Top 5%不如在两个不同的赛道做到 25%类似。我们需要在自己独特的经历基础上,找到最能代表我们、也最能发挥我们优势的那个甜蜜点。

《Show your work》:另一本如何做内容IP 的教科书。它会告诉你,为什么发布内容最好的时候并不是最后完成的时候。它也是 Build in Pulic 这个概念最好的解释。书不厚,但是观点很明确,如果你希望打造一个读者群,那么在你工作的过程中,就应该向公众展示,这是现代媒体赋予个人最大的杠杆。

Sparkloop: 一个 newsletter 的创作者之间互相推荐的平台。可以用于用户的增长。毕竟,正在阅读另一个 newsletter 的读者,很有可能也会成为你的读者。

关于本时事通讯

这里是我研究如何做海外内容自媒体的学习笔记。目前我已经研究了超过100位海外自媒体博主的定位、内容、增长和变现方式。如果你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联系方式找到我。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