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不是私域 | 人生杠杆.No 10

内容作为杠杆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0 期。

10,在中国文化中,是个吉利的数字,正如年底,是个想让人总结的日子。

自从今年11月12日发出第一篇邮件以来,连这篇邮件我一共写了10篇邮件,而这个邮件组也吸引了第27个订阅。

数字虽然不大,但想到有27个人愿意不嫌麻烦,留下邮箱,继续听自己定期的絮絮叨叨,我心存感激。

老婆戏说,中年人都自带一张教师证。

是的,到了一定的年纪,总会觉得自己见过很多、经历很多,是有很多所谓人生经验、职场经历、行业知识可以与人说道。

但往往却发现,不经意间,已经变成一个说话自带“爹味”的中年老男人。

回顾职场,自觉作为一个知识领域从业人,吸收多、阅读多,输出却少,文字性的输出就更少。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遗憾。

只是纯粹的输入,没有建立系统,会发现虽然思想上觉得自己都懂了,但表达出来之后常常词不达意。

同时,再干的信息,几句就够了,如果来个长篇大论几千字,谁受得了?

表达,却像跟空气说话,这何尝不是一种无能?

幸好,人生百年,任何时候犯错,就该知错就改。

一旦认清了方向,剩下就该坚定的执行。

这个小小的邮件组,就是我弥补自己个人知识系统的一个兔子洞。

在这里,我会写我发现感兴趣的内容方法,以及我对自己尝试做这样一个互联网产品的感受,同时,也会不间断的写写我对金融投资、金融科技、软件产品和公司管理的体会。

作为我日常信息系统的一个输出,以形成闭环。

同时,我也说说我对邮件这个媒介的看法。

如果做新媒体营销,就不可能不知道,现在私域正火热。

所谓私域,抛开一切概念的外衣,可以理解为我们和另外一个人不依赖第三方直接沟通的渠道。

在现在很多大陆做互联网的人看来,私域就是微信。

所谓把用户加到私域里面,就是用一个微信号能够成功加到用户的微信。

这样,以后无论是你希望卖什么服务、卖什么东西,都可以随时触达到加了你微信好友的用户。

但这在我看来,是奇怪的。

的确,微信的用户群几乎等于简中互联网。

但说在微信里面可以随时触达客户,这个逻辑似乎忘了,我们和客户之间,还隔着一个微信平台自己。

作为平台,随时可以对系统规则进行调整,甚至对某个被举报的微信号进行封禁。

一句话,微信是个技术上中心化的平台,因此上面的活动必然是会受到平台的监控和规训。

如果将自己的生意建立在这样的系统之上,我觉得是不可控的。

所以,微信不是私域。

相反,邮件是私域。

为什么?

因为邮件是真正的去中心化的服务。

一个邮件服务器上你被封禁了,但只要你有保存邮件列表,你随时可以与之前的订阅者重新建立链接。

微信号封了,你还剩下什么?

只有技术上去中心化,才不会因为单点失败而全盘皆输,才能够反脆弱。

如果一开始选择容易的路,后面会越走越难。

而如果一开始选择难的路,后面会越走越容易。

我选择少有人走的路。而且,我相信,这条路虽然难,但竞争者也少。

在互联网即将充斥AI快餐内容的路上,来自真人的、经过挑选和有价值的内容,必然会越来越珍贵。

如果你能早早认识到这一点,并做出正确的行动,越到后面,相信时间越会大概率给你带来杠杆。

这也是这个邮件组的信仰。

我相信内容产品、代码产品和公司产品在持续的经营下,会带来飞轮效应和复利效应,而它的前提是,持续、一致的交付以迈过绝望之谷。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