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人生杠杆打造百倍回报(附五个行动建议) | No .16

人生杠杆自由时间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16 期。

上周有些新朋友订阅,欢迎各位!

人力、金融、内容、软件乃至创业都是可以产生超线性回报的杠杆,这个邮件组会专注于讨论关于这些杠杆的认知、方法、工具、技巧、书籍等内容。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人生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各位好,欢迎来到周五的人生杠杆自由时间。

相对周一的邮件重点关注金融,周五的邮件我会更多的关注内容、产品、增长和其他我觉得与杠杆相关的内容。

上周五的邮件,我推荐了金钱心理学作者Mogan Housel的书单,里面的书不是那么常见,如果你善于寻找,这往往可以开启另一个兔子洞。

随着我写人生杠杆这个主题,我越来越感觉到对于人生中杠杆这件事情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物理杠杆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我们在家中用的很多工具,比如指甲钳、比如开瓶器等都是杠杆这种简单机械的实际应用。

而在思考何为杠杆、杠杆的案例时,我越来越深刻的感觉到,抽象意义上的人生杠杆无处不在。

比如公司的增长杠杆。在很多的场景下,有杠杆的做法和没杠杆的做法可能会产生5倍、10倍甚至100倍的差距。

在AirBnb早期,通过Craigslist的一个漏洞,公司团队开发了一个脚本,可以自动化的把所有AirBnb上面的出租信息自动发布到Craigslist上,从而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在Canva早期,公司自动化的创建了成千上万个针对SEO优化的页面,提供设计模板、教程内容,用来吸引那些在谷歌用“获奖证明模板”作为关键字的流量。

在A股中,想要引导市场的小部分聪明资金,总是在适当的时机,通过北向资金渠道短时间大幅度买入,从而拉升指数,提振情绪,达到扭转市场方向的目的。

有限的资源,100X的效果,中间的过程,就是杠杆发挥作用的过程。

而观察众多杠杆发生作用的例子,我汇总了目前我所理解的杠杆的五个基本规律:

1. 平台规则漏洞会产生杠杆。

类似AirBnb的例子比比皆是。

拚多多在早期微信群中的砍一刀,则为自己带来了爆发性的流量,硬生生在淘宝京东微信巨头之中杀了出来。

抖音为了让自己的推荐算法精准,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读取用户手机的信息。

个人博主Sahil Bloom利用了X的一个发布机制,极大的提升了自己的内容曝光量,从而都给自己的newsletter带来了大量的注册。

2.杠杆可以分为短期杠杆和长期杠杆,后者反映的是不变的人性

当平台规则变化或者行业监管落下,基于规则漏洞的杠杆就会变得无效,从而导致前人的成功无法复制,所以此类杠杆是短期杠杆,生命周期可能仅存在几个月。

但有些杠杆则可以长期持续不断的产生价值。

比如Paul Gramham的文章,即使是那些写于十年前的内容,也在现在不断被人们所发现,重新阅读和学习。

即使是普通人的内容,也有很强的长尾效应。如多年前的天涯热帖,到今天也会吸引一波流量,成为一段时间的热点。

长期的杠杆,往往反映出的是不变的人性与需求。

人性本能骄奢淫逸,人性本能好逸恶劳,人性本能不喜欢学习,人性喜欢追涨杀跌,人性喜欢追求捷径,人性喜欢与同类人在一起。

3.在内容产品、软件工具和推荐平台中,杠杆高度聚集

一部畅销书,可以让一个作者成为一个IP。比如增长黑客范冰。

一个挖呀挖呀挖短视频,可以让一个不知名的幼儿园老师成为百万粉博主。

一个ChatGPT,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生成大量的SEO内容、公众号爆文、小红书标题,十倍百倍的提升生产效率。

所以这些赛道,也是年轻人批量拿到结果的赛道。

4.杠杆和杠杆之间可以产生共振效应,从而引发指数级暴富现象(去杠杆的过程就是暴跌)

内容杠杆叠加金融杠杆,即可触发相关资产的指数级暴涨(或暴跌)。

比如Web3中的Bored Apes或者是其他那些短时间暴涨百倍的品种。

比如马斯克在做SpaceX或者Tesla的时候,这两家公司都是制造行业公司(仅人力和资本传统杠杆)。

但是由于他同时还是一个Twitter大V,因此,在他的内容杠杆叠加效应下,SpaceX和Telsa的一举一动,都会获得极大的曝光与关注,从而极大的加速了两家公司的成长速度,从而为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内容杠杆是元杠杆。

内容杠杆是威力最大的杠杆,不仅可以带来流量,内容还可以带来粉丝,带来产品,带来资金,带来合作伙伴。

内容杠杆可以建立宗教,可以建立国家。

所以,内容是元杠杆,内容能力可以生万物。

由此,下面是我总结的利用杠杆的五个行动:

1.当新的平台或者老平台的新产品出现,尽快入场把握红利期。

2.选择杠杆密集的赛道。有的赛道虽然诱人,但无法产生杠杆,比如咨询。

3.短期杠杆只适合从0到1,如有可能,打造精品。很多互联网人很累,因为他们一直都是在利用短期杠杆。

4.如有可能,学习一种编程技能。

5.尽快开始你的内容创作之旅,就像我现在做的一样。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