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是人生的杠杆 | 人生杠杆 No.26

养育作为杠杆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人生杠杆》邮件列表的第 26 期。

如果你是收到朋友转发的这篇文章,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订阅。

Ryan Holiday是美国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他写了好几本畅销书,也是Newsletter的作者。

他的每日斯多葛每日爸爸两个电子报都是日更。

我也有孩子,但我到目前仍然想象不到如何可以把上面两个主题中的任何一个变成每日可写、且言之有物的电子报,Ryan做到了。

也许他用了代笔,也许他像某些博主那样,每周花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把一周的内容写完,剩下的就是定期发布。

不管怎样,他的写作方法,一定有些值得我参考借鉴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但今天的主题不是要谈他的写作方式,而是他的一篇关于林肯如何养育孩子的文章。

在之前所有的邮件中,我提到的,都是如何使用工具和方法作为杠杆。

但我意识到,孩子其实也是一种杠杆。

回到我们对杠杆的定义,使用杠杆,我们可以以更少达成更多。

如果我们能够教育出一个改变世界的人,这何尝不是一种杠杆?

养育一个孩子,付出最多的,可能就是父母加上祖父辈的时间和精力。尽管需要一些钱,但它并不是关键因素。

有人可能认为一定要付费购买最好的资源,才能够给出最好的教育。这显然是个伪命题。

爱因斯坦的父母,马斯克的母亲,林肯的父母,巴菲特的父亲可能都不是其时代最富有的人,但他们的孩子都改变了历史。

培养出一个远远超越自己的人,这无疑是一个神奇的杠杆。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也许才可以理解为什么老师这个岗位有时候可以是成就感最大的岗位。

回到养育这件事情本身,我也会发现,孩子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自己。

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在小的时候,表现得更像是动物,像一匹“失控的马”。这就是他们本来的模样,他们甚至可能是“绝对的恶棍”,而这就是孩子的本性。

而真正反映出我们自己是谁的,是我们如何回应孩子的行为。

如果孩子的行为,让我们变成怪物,或者让我们变得暴躁,让我们因为孩子发脾气而发脾气,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学会如何面对孩子的动物性,同时保持我们自己的冷静,是我们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的最宝贵一课。

我们最终需要回答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过好这一生。而与孩子相伴的时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体验之一。

做律师时,林肯会有意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办公室,让他们看自己是如何工作的,并放手让孩子在他办公室做任意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情。

当孩子们捣乱,比如把他的法律文件散得遍地、打翻他的墨水瓶的时候,林肯始终能保持自己的平静。

他抓住了所有机会陪伴他的孩子,这是值得的。

“他(林肯)要埋葬他的两个儿子。他本人在 56 岁时被杀。”

查资料我才发现,林肯的四个孩子中,除了老大,另外三个都未能活到成年。

Ryan的文字简洁有力,是讲故事的范文。

原文在这里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 《人生杠杆》 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