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讲的故事》,一定不要错过的打造卓越内容杠杆的入门必读

相信我,你一定需要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以内容为杠杆,撬动一切商业。这是一个研究海外创作者如何做内容和增长的时事通讯,服务所有出海的创作者、开发者和创业者。每周二下午定期发布。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本周焦点是一篇书评。

《Storyworthy》是一本被大大低估的书。

我甚至认为,如果你想要一个更有钱、更丰富、更快乐的人生,它是必读。

如果你在商业世界待的够久,你就会发现,讲故事是人际沟通的钥匙。

你认为一个资产万亿金控集团的老板和某大国部长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们会谈什么?

我来告诉你,他们会讲故事。

无论是在家里的餐桌上,还是在商场的密室中,你会发现,干巴巴的道理、枯燥的数据不是主流,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讲故事。

我见过无数次微信群和朋友的争论,极少人被事实和道理打动,但更多人会被故事说服。

《Storyworthy》就是一本告诉你如何讲故事的书,更妙的是,它告诉你的是如何讲自己的故事。

它破除了我对于讲故事的误解。

比如,我一直以为,只有那些很少人能够做到或者经历的事情,才能成为好故事。

但它告诉我,大的、惊险的故事是最难讲的。讲故事的目标是为了和观众建立持久的联系,但过山车般的故事,会妨碍这个目标的达成。

不是任何人都有经历死亡的经验,所以听众必然很难和一个经历死亡的人共情。

当你讲述一个被人拿着枪顶着头的故事,大家虽然在现场会觉得惊奇,但事后也忘得很快。

你还记得上次看的好莱坞枪战动作片中主角的台词么?

它让我对Stakes这个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故事引人入胜的原因在于故事中的赌注大小(Stakes)。

我们想听故事是因为我们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即使一场比赛中每个选手都表现不佳,但很多人仍然会坚持到最后,因为他们想知道谁会最后胜利。

这就是很多综艺节目为什么会以竞赛的形式进行的原因。

当一个事情存在着高度风险,也就是赌注很高的时候,人们会乐此不疲。

这个底层逻辑,和我们爬树、坐过山车、扳手腕和朋友打赌是一样的。

如果你的内容很无聊,那是因为你抛出的赌注不够吸引人。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本文前面强调这本书的好处,它是一个重大的赌注。

它让我对于故事应该给读者呈现什么有了清晰的了解。

一个伟大的故事讲述者应该在观众的心中创造一部电影。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它告诉你很简单,始终为故事的每个时刻提供一个实际位置。

当你讲的故事发生在病房的时候,你要告诉观众,故事的讲述人在床边,还是在门口。

当你被车撞了,你要告诉观众,你是晕倒后眼前一黑的那位,还是在路边目睹全过程的路人。

如果你的观众能够随时想象动作发生的地点,那么你就在听众的脑海中创作了一部电影。

没有创造心灵电影的讲故事过程,就像在上课一样无聊。

最后,他还提供了一个十分有效的收集自己的故事的方法,我在之前的邮件中也分享过。

通过他介绍的方法,我已经想起来了很多早已经被我忘记的过去场景。

它们就在我的脑袋中,等待着被发掘。让我有了无数的灵感来源,不再缺乏任何个人故事素材。

更棒的是,这些素材和内容,别人也无法抄袭。因为这些故事都是我个人的。

而我在本文前面提到的集团老板和政府官员的对话场景,就是我想起来的故事之一。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如何打造IP,而实际上打造一个IP,就是要讲一个只和自己有关的故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本书也是打造IP 的教科书。

虽然之前也看过很多其他优秀的内容创作书籍,但在方法框架、说理和示例的清晰度上,我从这本书里面收获的最多。

那也难怪,毕竟作者是 58 次 Moth StorySLAM冠军和 9 次GrandSLAM 冠军(两个美国专门表演讲故事的比赛)。

跟着拿到结果的人学习,总是最快的。

我不想罗列书籍的全部内容,让你失去阅读的乐趣。尽快看起来吧!

这本书的内容实在太有价值,作为保留给本邮件组读者的信息差,本期邮件内容我就不发到即刻了。

本周其他推荐

《The War of Art》Mini Course: 我们都需要通过克服存在于我们内心的一个叫做“阻力”(Resistance)的东西来完成改变。订阅 Steven Pressfield 的邮件可以获得这个 Mini 课的全部内容。

AI 正在开始自动生成 newsletter。我可能会尝试这个工具,但不会在这个邮件组中。

LocalSend:一个用于在电脑、手机之间通过局域网传递数据的工具,无需服务器,支持全平台。我最喜欢它的地方在于,它可以批量传输文件,还能直接传输一个字符串,类似于在不同设备之间的复制粘贴。当我需要从一个手机传一个网页链接到电脑的时候特别有用。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本邮件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

关于本时事通讯

这里是我研究如何做海外内容自媒体的学习笔记。目前我已经研究了超过100位海外自媒体博主的定位、内容、增长和变现方式。如果你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联系方式找到我。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