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我写,我拥有》- 内容创作者必读

顺便谈谈AI+编程

你好:

上周你有行动来利用内容杠杆么?

以内容为杠杆,撬动一切商业。这是一个研究海外创作者如何做内容和增长的时事通讯,服务所有出海的创作者、开发者和创业者。每周二下午定期发布。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本期聊一本书,《Read, Write, Own》。

上周,小儿子想要玩水,但他却连续问我三次,我可以做么?

我感到很意外。大概是因为有人告诉他要节约用水,因此他觉得玩水可能是一种浪费。

这让我想起来,我们从小是如何被陷在一堆思想的钢印中的。

人,出生后,并不会觉察到很多限制。想干什么就会去做。

吃东西,拿起手边任何东西观察,在自然中四处玩耍。

毕竟,在自然世界是没有什么事情是需要被许可的。

他也会本能的对一些东西保持警惕,比如黑暗,大一点的动物。

这来自于基因中的生存意识。

但孩子长大后,更多的限制来自社会规则。

作为创作内容的人,我们所面临的限制太多了。

例如,平台给我们指定,可以写什么,不可以写什么。

尤其是在大陆的自媒体平台,平台的发文、删帖和封禁一直都是主观、随机、不断变化且无法预测的。

哪怕是在以言论自由著称的美国,Youtube、FB 和X 上面的言论限制与审查也同样存在,只是做的更加隐蔽。

比审查更不合理的是,平台创造的价值被不公平的分配了。

这些 UGC平台的繁荣,主要由于平台用户的内容贡献。

平台本身并不创造内容,是平台上的创作者创造了内容。

但除了极少数头部创作者,平台的绝大部分内容创作者所获极少。

内容创作者殚精竭虑吸引来的用户注意力,被平台卖给了广告商。

其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被平台以奖励的形式,返回给了创作者。

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区块链或许可以改变这一点。

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网络协议,个人可以把属于自己的数据(内容、个人数据甚至应用)的所有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以此,永久获得自己数据的所有收益,没有中间商(也就是平台、或者公司)赚差价。

在这个技术网络中,任何个人无需许可就可以和其他人进行各种创作、开发和交易。

规则是透明的,人人都可以加入,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这就是 Web3。

这无疑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互联网未来,促进了创新创造、财富分配的公平以及最终的个人自由。

基于 Web 3 技术,人们还创造了货币、银行、交易、赌场、游戏、社交等所有无需许可就可以接入的各种项目。

尽管这个行业仍然被欺诈、盗窃、赌博等恶名所笼罩,但这本书是行业中真正有追求的代表所作的正本清源作品。

它让我们想起了互联网最开始时候的模样。

中文版可能在本年面试。台版已经发布。我建议大家都来读一读,了解一个还有Alpha的行业。

上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 AI+编程,这个可能是革命性的效率工具。

以前,编程是个体力活,中年程序员很难在效率上和年轻人比拼。但有了 AI 之后,这个差距很有可能会被弥补。

因为简单、清晰、重复的需求现在可以通过AI 去实现,AI 写得更快、更好。

经验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为经验,可以帮助你问出更准确的问题。

最开始,我们人类寻找工具。

后来我们发明工具。

未来,很可能会进化到工具创造工具的阶段。

代码实际上也是内容的一种,未来可能是人人都可以做内容创作者的时代。

本周我读到内容杠杆精华

1. 本周《黑神话-悟空》霸屏,这无疑是爆过的内容还会再爆原理的经典例子。之前曾经写过鸟山明创作《龙珠》的经验,再到《大话西游》的流行。经典IP 的换皮是制造流行和爆款的不二法则。

2. 一个优秀的文案,应该是让你从第一句话开始,就忍不住不停看下去,直到看完。王烁不愧是财新主编。

3. LocalSend:一个不同设备之间传输数据的工具。最近一直有笔记本和不同手机之间通过同一个 WIFI传送数据的需求。本来是用 Snapdrop,但是它有时候会有 bug。最近在用一个工具 LocalSend。可以支持不同手机和笔记本之间传送文件、文件夹、文本和剪贴板。非常简洁。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对本邮件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

关于本时事通讯

这里是我研究如何做海外内容自媒体的学习笔记。目前我已经研究了超过100位海外自媒体博主的定位、内容、增长和变现方式。如果你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联系方式找到我。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