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获得无穷无尽的关于你自己的个人故事写作素材的方法

一个从《StoryWorthy》中学到的方法

你好:

我是Arthur,这里是《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以内容为杠杆,撬动一切商业。这是一个研究海外创作者如何做内容和增长的时事通讯,服务所有出海的创作者、开发者和创业者。每周二下午定期发布。

纳瓦尔说,人可以分为两类,使用了杠杆的,和没有使用杠杆的。希望本邮件组的各位读者都能善用杠杆,获取财务独立,乃至精神自由。

欢迎来到这一期的《海外内容杠杆周刊》。

在前面的十五期,我剖析了 13 个海外的时事通讯案例,有高中生、有大学生、有小镇女孩、有医生、还有放弃大城市内卷回到小镇发现新机会的职场新人

他们都通过时事通讯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财务独立,有的甚至还获得了财务自由

他们的故事,足以说明了时事通讯,这个在大陆极少有人关注的媒体品类所拥有的海外市场潜力。

而相应的,我也对这类案例分析的内容格式有些疲惫。因为我在其中看到了重复。

重复的增长技巧,重复的增长车轮,以及重复的变现方式。

我不喜欢重复,尽管重复是绝大多数海外时事通讯的常见风格。

毕竟,如果你看到了一种有效的内容模板,为什么不坚持呢?

但这不是我的偏好。和很多人认为的不同,我认为人类不应该追求专业。

正如罗伯特·A·海因莱因(Robert A. Heinlein)的科幻小说《银河系公民》中所说:

“一个人应该能够换尿布、策划入侵、宰猪、驾船、设计建筑、写十四行诗、平衡账目、砌墙、接骨、安慰临终者、接受命令、发号施令、合作、独自行动、解数学题、分析新问题、铲粪、编程、做美味的饭菜、有效地战斗、英勇地死去。专业化是昆虫的事情。"

是的,昆虫才专业化。纳瓦尔也重复过这句话。而我们人类,可以跨越很多的被人为设定的行业边界,只要我们拥有开放的思维和心态。

所以这一期开始,会我着重谈一谈我最近在学习文案和写作过程中收获的方法、感悟和阅读书目。

如果说内容是商业的杠杆,那么故事就是内容的杠杆。

我们一切内容的消费,如果没有加入故事,就会显得索然无味。想想那些枯燥的软件产品说明和药品说明书。

乔布斯说,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是说故事的人。讲故事的人为整整一代人设定了愿景、价值观和议程。

寻找写作的素材,是困扰所有初学者的最大的问题之一。

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上平平无奇,无事可写。毕竟,我们人生中,没有谁经历过什么街头飞车、被人拿枪顶着头。作为小镇做题家,唯一能拿来吹吹牛的,可能是小时候考了全镇第一?

显然,这并不是真的。

往往是我们身边那些看似平凡的片段,叠加上我们自己的感受,成为了一个个独特而又吸引人的故事,引起观众的共鸣。

比如朱自清的《背影》,重点可能就是一个五秒钟的片段。但朱自清却通过它,写出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父子之间的理解与被理解的故事。

最近我学到了一个方法来识别和收集我们人生中的这些时刻,我只是尝试了两天,但已经让我感觉到了它的效果。

它被它的发明者 Mathew Dicks称作“终身作业 Homework for Life”。

具体来说,就是在每天结束的时候,反思这一天,并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我必须从今天开始讲一个故事,它会是什么?尽管看起来温和、无聊、无关紧要,但我这一天最有价值的时刻是什么?

不需要写下整个故事,你只需要写一两句话捕捉当天的这个瞬间。这一两句话足以让你记住那个时刻并在以后的日子清晰的回忆起来。

你也可以把一天中想到的任何有意义的记忆都写下来,写在一个 Excel 表格中。

比如格式如下:

2024 年 6 月 30 日. 广州XX 中学大门。送孩子回学校参加中考。灯光下的学校大门口只有他一个人走进去。

这是我前几天记下的时刻。我记下它,是因为我在那一刻突然想起来,这可能是一种人生的隐喻。

孩子大了以后,终究会要一个人离开父母,走向一个父母无法控制的未来。而很多时刻,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我简单的把这个时刻记下来,这样,当未来哪天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能想起这个时刻。

而通过记下这样的时刻,我们也可以记录下自己的人生,甚至回想起人生中无数个我们以为自己早已忘记、但是其实却印在脑海中的片段。

不要说讲故事了,单单是想起这样的时刻并记录,我已经觉得收获了很多。

这是我从《StoryWorthy》这本书中学到的第一个技巧。

这是一本非凡的书,我建议每一个希望建立丰富人生的人都读一读。

而如果你希望做一个成功的个人商业 IP,你必须讲一个自己的故事。那么这是必读。

本期推荐的内容工具

ChatGPT:可以用来查找知名小说中的某段著名的句子。

上面那段小说中的原话,我早已经不记得了,但 ChatGPT 给我的第一个答案,就是它。太厉害了。

Chris Dixon: 怕错山。这篇博客文章讲的是如何做选择的问题。可能是人生的选择,可能是行业的选择。当你的人生处在一个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的路径上时,你可能要考虑一下,是不是怕错了山。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欢迎分享和转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顺便预告一下,我打算把前面分析过13个时事通讯博主从建立邮件到增长方法的方法总结成一个知识库。如果你对它感兴趣,欢迎回复我获取。(如果回复的多的话,我可能会把这件事的优先级提高一点。)

如果你对本邮件有什么建议和反馈,也欢迎邮件反馈。谢谢。

关于本时事通讯

这里是我研究如何做海外内容自媒体的学习笔记。目前我已经研究了超过100位海外自媒体博主的定位、内容、增长和变现方式。如果你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联系方式找到我。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找到我。